報名須知

  • 報名資格:開放給一般民眾,非限師大學生。(外國人須具備在台居留身分始可報名)
  • 現場報名:請攜帶1或2吋近照兩張、身份證明文件(身份證、健保卡或駕照)及學費(新生須另繳交報名費100元),至本中心櫃台辦理。繳費方式可付現金或是刷卡。(注意:線上上課班級之新生無需至中心繳交照片製作上課證)
  • 網路報名:網路報名者請於本中心線上報名系統註冊帳號,以信用卡線上刷卡或是webATM(晶片金融卡搭配讀卡機)繳費,若欲以帳戶轉帳方式(網路銀行或實體ATM)繳費請來電或來信洽詢。請注意:帳戶轉帳因對帳因素,請在開課前兩個工作天完成轉帳及回傳明細表。
  • 表定開課日當天攜帶1或2吋近照兩張至櫃檯繳交製作上課證、領取收據等。(注意:線上上課期間所有線上報名之收據皆由本中心保管,開放實體課程後再行至中心領取即可,若需提前領取收據者,可附上回郵信封請秘書寄送。)
  • 現場報名及線上報名者,如欲申請退費皆須臨櫃辦理,恕無法通訊辦理或線上辦理,退費詳細規定請參見「退費事項」。
  • 繳費報名後該名額不得保留至下期或轉讓他人,本中心亦不接受電話預約報名。報名註冊一律以繳費為準,並請勿於開課當日繳費。
  • 現場報名者,開課當天憑收據領取上課證;線上報名者憑證件領取收據及繳交照片製作上課證,並一律於佈告欄查看編班表後至各教室上課。
  • 本中心所有課程皆按照學員報名時表定之開課日期開課,不再另行通知開課日期,學員不得以「未收到開課通知」為由要求補課、退費。

敬請各位學員於報名前詳讀註冊須知及注意事項,一旦報名即表示同意中心規定之事項,請確認之後再行報名,以避免爭議。

  • 除第一級外,欲報其它級數之學員,須先接受本中心之編班測驗(每次200元),測驗完畢即當場分級,可立即報名。參加編班測驗者需按中心排定之考試日程表事先來電預約。(目前採線上測驗,請參考分級測驗說明。)
  • 所有實體或同步課程若遇疫情升級或台師大宣布改為線上上課,剩餘堂數將改採線上授課完畢,報名前敬請先行斟酌。
  • 一般法語課程每班人數以13至20人為主,其他課程以當期招生簡章公告為主,依註冊先後順序收滿為止;若未達基本開班人數,本中心得視情況停開或以本中心訂定之減授堂數標準開課(減授堂數說明)。停開班級之已繳交學費者可憑收據全額退費。
  • 學費不含教材、書籍等費用,實體課程請於開課當天向書商購買,線上課程請參考各班次所附之購書連結透過網路購買。(請注意:書商僅於當期開課第一週至中心販賣教材,請把握時間購買所需之教材,逾期請自行至書店選購,本中心不代售或代訂書籍)
  • 為維護學員權益及上課品質,本中心不提供試聽、旁聽、補課或請他人代上課。由於各班教師單堂進度不同,缺課之學員請自行向同學影印筆記或講義,不得至其他同級班級補課。本中心亦嚴禁未註冊繳費者自行進入教室聽課。
  • 學員若於課堂上發生嚴重干擾上課之情事,且經勸導後無法改善者,本中心保有主動予以退班及拒絕該生於本中心續報名之權利。
  • 本中心學費金額固定並一次繳清,恕無訂金保留名額制度。此外,除符合退費規定並依規辦理之學員外,不得依個人情況要求退還缺課堂數相對金額之學費,開課後中途插班之學員亦照學費全額收取費用,請先自行衡量是否可接受再行報名。
  • 每級期末皆有升級考試,通過升級考之學員方可升級。未通過之學員須重新修讀原級數,已繳下期學費(報名限升級,不含降級或重讀同一級數者)而未通過考試者,另可選擇全額退費。本中心不接受任何升級考未過之補考及重考。
  • 因故未能於升級考試當天應考者,需先行徵得該班教師同意,並至辦公室登記延考時間,始得更改考試時間,請注意,延後考試之學員不可拖延至超過下一期開課日後考試,否則視情況加收200元測驗費。
  • 如遇颱風、停電、地震等狀況,依台北市政府公告是否照常上課。
  • 本中心各班教師之排定皆經由課務會議決定,非由學員指定,報名學員需服從中心之排課方式,不得以『該班未排定指定教師』之理由要求全額退費,唯可透過中心訂定之退費事項,於期限內扣除差額後退費。
  • 本中心課程僅開放給本國籍或具台灣居留身份者,非前述兩者恕不受理,請勿自行使用線上報名系統繳費,以免造成無法退費之情事。(因無法線上刷退,且退款需提供於台灣開立之金融帳戶)
  • 本中心學員報名時所留下之個資處理原則請參照本中心之「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及利用告知聲明」。

退費準則
  本中心退費之辦理係依據「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十七條」訂定:

  • 所報名之班級若未達開課門檻而停開,得辦理全額退費。
  • 因自身緣故欲辦理退費者,於該班開課日前辦理者,退還學費之九成,新生報名費100元不退還。
  • 自開課日起未逾該班三分之一堂數辦理者,退還學費之五成,新生報名費100元不退還。
  • 開課後逾該班三分之一堂數辦理者,不予受理。
  • 各班退費期限請洽中心秘書,計算範例:平日法語班若為14堂課,至表訂第4堂課為止可辦理退費,第5堂課起不予受理;週末法語班若為11堂課,至表訂第3堂課為止可辦理退費,第4堂課起不予受理。其他特殊班次或減授堂數之班次亦按照以上之計算方式。

 

辦理方式
  退費申請採臨櫃辦理通訊方式辦理,欲採通訊辦理者請事先來電與該班級承辦人聯繫並於退費期限前將退費所需文件寄達本中心。
通訊方式辦理方法:若為線上報名且尚未領取收據者,可直接委託本中心代辦帳戶退費;若已領回收據者,可將收據掛號寄回本中心代辦帳戶退費。

  • 現金繳費及線上webATM繳費之退費辦法:請持收據正本個人退費帳戶資料(銀行或郵局帳戶及身份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至中心櫃台臨櫃或以通訊方式辦理,並統一由學校作業匯至學員本人之帳戶作業時間需4至6週)。
  • 臨櫃刷卡及線上刷卡繳費之退費辦法:請持收據正本原繳費之信用卡至中心櫃台臨櫃辦理信用卡刷退作業,退款作業時間請洽原發卡銀行;或以前述通訊方式辦理帳戶退費。

  請特別留意:信用卡刷退辦法僅限於持學員本人信用卡繳費者,他人代刷卡繳費者欲退費一律以現金繳費之退費辦法辦理。※此為避免代刷者日後在未經報名者(一律以收據上姓名為認定)同意,逕自持卡替報名者刷退,進而影響報名者的上課權益之安全措施,無法接受此項規定者,請勿報名本中心任何課程,或改以現金繳費。

 

注意事項

  • 所有退費皆以臨櫃辦理當日或通訊辦理送達日為申辦日,一旦錯過該課程之退費期限,無論是否先行告知行政人員,本中心皆不受理。
  • 每期退費分為開課前與開課後兩次,由中心統一向學校提出申請。開課前退費之學員名冊將於開課後一週內統整送出,開課後之退費則為逾課程三分之一之退費期限後一週內送出清冊,所退金額則於名冊送出後約兩週撥款至學員帳戶。
  • 本中心課程僅開放給本國籍或具台灣居留身份者,非前述兩者恕不受理,請勿自行使用線上報名系統繳費,以免造成無法退費之情事。(因無法線上刷退,且退款需提供於台灣開立之金融帳戶)
  • 為確保學員自身權益,請於報名繳費前,自行確認報名之課程、時段無誤,以避免退費扣除的損失!

本中心原課程安排皆有固定堂數,遇招生人數不足時,採彈性減授堂數方式開課,避免學員學習中斷,並於縮減之堂數內上完既定進度。以下為本中心減授堂數之標準:

平日班1~16級 (含密集班)
正常開課(14堂):13人(含)以上
減授1堂(13堂):12人
減授2堂(12堂):11人
減授3堂(11堂):10人

平日班進階課程(17級以上)
正常開課(14堂):12人(含)以上
減授1堂(13堂):11人
減授2堂(12堂):10人

週末班(全級數)
正常開課(11堂):12人(含)以上
減授1堂(10堂):11人
減授2堂(9堂):10人

注意事項

  1. 以上辦法為本中心採用線上上課期間實施,若有異動請參照本中心公告。
  2. 若遇班級人數不足需減授時數,將於該班表定開課日前簡訊通知學員,學員亦可選擇轉班或是辦理退費,並請於收到簡訊後儘速回電告知。
  • 學員修業期滿經考試合格者,得向本中心付費申請成績單(中文/法文/英文版本)或出席證明(僅中文版本),但不授予學分及學位;申請後需三個工作天取件,恕無法受理申請日當場取件。 若為急件請事先來電連絡承辦人。
  • 公務人員可申請登錄學習時數;具教師身分者可申請登錄研習時數於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欲申請登錄學習時數者,需於每期課程結束時至櫃台主動登記。
  • 本中心學員憑當期上課證可享停車六折優待(限校本部運動場地下停車場)及校內商店街訂定之購物優惠。
  • 本中心圖書室備有大量法語書籍、百科及圖文書等提供學員免費使用,學員可於開放時間內多加利用。
    ※請注意:本中心之學員證無法進入師大圖書館,本中心亦無提供辦理師大圖書館相關證件之業務,若需使用師大圖書館資源,請遵照館方規定辦理入館手續。(師大圖書館連結)

1.1 相信大多數人的選擇

  師大法語教學中心成立三十多年來,以低廉的學費以及優秀的師資、教學環境,培養無數法語人才。至今平均每期學員人數約千人左右,累積超過13萬人次修讀,更證明了師大法語教學中心作為國內法語進修教育的權威地位。

1.2 完善規劃的學習系統!

  師大法語教學中心級數齊全,班級最多。從最基礎的初級班至高級、進階班皆有開設,更是許多法文系畢業生、留法回台之學員繼續進修的選擇!此外,我們另針對每位教師不同的專長,開設多元多樣的特別課程,並設有法語一對一教學,採用彈性的開課方針,服務每一位不同需求的學員。
  本中心教師審查嚴格,除了每位教師須至少具備碩士學位,並有專業的法語教學顧問做教學指導以及課程安排,務求每位教師以最好的狀態豋場。

1.3 親切關懷的服務態度!

  師大法語教學中心除了有完善的教師、班級管理系統還有親切的秘書群!在學員遇上學習或是課程選擇的問題時,我們很樂意與學員們一起討論,在合理的範圍內找出解決或是改善的辦法。

1.4 人文氣息濃厚的大學校園!

  師大法語教學中心位於本身是圖書館舊址的博愛樓,這棟著名的建築充滿歷史與異國風情,是許多外國學生最鍾愛流連的場所。我們承襲師大特有的人文藝術氣息,並不定時舉辦文化、觀光、美食等講座,以及許多有趣的節慶活動和展覽。我們希望創造的不只是一個學習法文的空間,而是把整個法國特有的生活觀帶給所有學員。許多學員甚至認為,來到師大法語教學中心學習,讓他們重溫了一次久違的大學生涯呢!

1.5 豐富的藏書與視聽設備!

  師大法語教學中心設有學員專屬的圖書室,並有大量的藏書可供學員內閱。另外本中心於側廳大螢幕電視全天放送法國衛星電視TV5頻道,讓學員更融入法語的世界。

2.1 初學者

  若您沒有接觸過法文,請直接選擇第一級的課程!請在課表上選擇最適合您的時段,選擇好的時段即為您未來這一級的班級。在這幾週的課程裡,您會跟著相同的老師與同學一起學習。這樣的好處是:在單一教師的規劃下,上到完整的內容,當然,認識新朋友並經由一同上課與大家培養出的友情,也是很珍貴的。

2.2 插班生 / 學習中斷的法語中心舊生

  若您曾在法語中心之外的地方學習過法語,而此時決定選擇本中心當作您繼續進修的地點,或您曾在法語中心修習過法語但課程中斷超過半年以上,都必須要參加分班測驗,以找到最適合您的課程。編班測驗約在每期開放報名時間同時進行,請欲參加編班測驗的學員參考官網公布之測驗時間,並事先來電預約(編班測驗費用每次200元)。

   無論您是新成員還是老朋友,我們都要提醒您:在法語中心缺課是無法補課的,由於每個班級教師發給的補充教材以及單堂進度都不同,以及為落實班級管理,法語中心無法開放學員在其他時段的班級補課,請大家把握學習的機會,不要輕易缺課喔!

3.1 需要準備教材嗎?

  法語中心每期開課首週,書商皆會至中心大廳擺設書展攤位,除了有販賣各級使用的教材,還有多樣的字典、CD、文法等法語學習書籍供學員選購。
法語中心本身並不販售任何教材,若學員向書商訂購書籍,請記得與書商之工作人員索取聯絡方式,以便詢問出貨狀況。

4.1 法文初體驗,聽不懂怎麼辦?

  師大法語教學中心採用全法語教學法,請初次接觸法文的學員不要太擔心聽不懂,事實上對於初學者來說,不能完全聽懂是很正常的!我們希望學員學習法文不要操之過急,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試著探索自己「聽懂了多少」,而不是「聽不懂多少」,以累積自己的學習信心。由於法語中心的老師都受過良好的教學訓練,並會適當地使用各種方式讓您了解他們的一口法文,當您累積越來越多的字彙與文法之後,不但可以很快地理解課堂上的法文,更可以很自然地說出一口流利的法文了!這一定會讓您相當有成就感的!
  我們堅持全法語教學,是為了不讓學員在學習的初期就習慣依賴英文或是中文來理解法文,而是訓練大家以法文的思維來學習法文。當您習慣全法文的環境,法文就一點也不難了!

4.2 因故無法繼續課程,該怎麼辦?

  如果您因故無法繼續原班級的課程,請至辦公室詢問當期同級數是否有其他時段的班級,以協助轉班。如果沒有適合的時段或是您因故無法繼續課程,請至辦公室辦理退費。但是請注意,課程超過總時數三分之一後無法辦理退費,也請大家在報名前自行衡量是否能順利上完當期課程,以免退費造成您的損失。

4.3 如何辦理退費?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辦理退費需持收據正本以及退款帳戶資料至中心櫃臺辦理,中心辦理退費是在退費期限截止後,統一將名冊送往學校會計室,再一併退至學員的帳戶內,並非退還現金,時間約需三週至一個月,若您退費後還沒有收到款項入賬,請再耐心等待一下。

4.4 一定要通過考試才能升級嗎?若未通過該怎麼辦?

  法語中心每期課程結束前皆會舉辦升級考試,所有學員都必須通過考試才能繼續下一級的課程。這麼做一方面是為了確保學員確實的吸收了該級的內容,另一方面,適度的保持班級水準的整齊,將使教學更有效果!這也是我們的學員能夠自我鞭策、持續學習的動力!
  升級與否乃由老師之專業判定,如果升級考試沒有通過,中心將不提供學員補考該級考試。未通過升級考之學員可重新修讀原先沒有通過的級數,因為這表示學員對於該級的內容仍有疑惑尚未釐清,我們不建議學員在此情況下繼續下一級的學習。

5.1 學法文可以參加語言檢定嗎?

  當然可以!目前在台灣可參加的法國官方法語檢定考試有TCF與DELF、DALF兩種考試,其中DELF/DALF的成績永久有效,更是許多留法學員必備的語言程度證明。有興趣參加考試之學員可上法國在台協會網頁查詢考試細節。

5.2 關於法語檢定

  法語鑑定文憑(DELF-DALF)是法國教育部核發給外籍人士的法語能力檢定文憑,更是欲前往法國求學的學生申請學校時最有力的法語能力證明!
  DELF-DALF各級的考試可分別考取,個別獨立且檢定結果永久有效喔!每年有超過35萬人報考,並已經有6萬多人次獲得文憑!DELF-DALF檢定 考試之A1~C1級數於每年5月、11月舉行,C2等級於每年6月單獨舉行。

5.3 法語中心有檢定考準備課程嗎?

  法語中心擁有一群通過專業法檢師資培訓之資深教師,並常態性開課專為準備法語檢定考試的學員推出的考前準備課程,藉由題型的演練以及口語的訓練,在最短的時間幫助學 員適應考試模式,充分發揮自身的法語實力!每次課程依照考試模式分為「聽、說、讀、寫」四部份進行特訓,有興趣之學員亦可直接電洽中心詢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