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課程

本中心開設適合各種程度、領域之多元主題文化課程,提供學員更豐富的選擇!

  • 不須具備法語基礎之課程:旅遊法文班
  • 具備初級法語程度之課程:法語正音班
  • 具備中級法語程度之課程:法語文學賞析
  • 具備高級法語程度之課程:文學與電影班、進階法語班、文法總複習班
  • 法語檢定考試準備課程:DELF考前準備班
  • 其他歐語課程:拉丁文班


主題文化課程全年循環開課,額滿即開班!跟著我們一起拓展視野,進入更精彩有趣的法語世界!

《DELF考前準備班》

2024年春季班  (實體+線上同步課程)

B1準備班:113.03.01-05.03 / 每週五19:00-21:50
授課教師:Gwénaël DERIAN

B2準備班:113.03.01-05.03 / 每週五19:00-21:50
授課教師:Boris GORUCHON

上課模式 / 開班人數
實體課程 / 10人以上

學費 / 時數
4,400 NT / 24小時(8週)

建議報考級數


考試簡介

法語鑑定文憑(DELF-DALF)是法國教育部核發給外籍人士的法語能力檢定文憑,更是欲前往法國求學的學生申請學校時最有力的法語能力證明!

DELF-DALF各級的考試可分別考取,個別獨立且檢定結果永久有效喔!每年有超過35萬人報考,並已經有6萬多人次獲得文憑!DELF-DALF檢定 考試之A1~C1級數於每年5月、11月舉行,C2等級於每年6月單獨舉行。

課程說明

本課程由本中心通過專業法檢師資培訓之資深教師,專為準備法語檢定考試的學員推出的考前準備課程,藉由題型的演練以及口語的訓練,在最短的時間幫助學員適應考試模式,充分發揮自身的法語實力!課程依照考試模式分為「聽、說、讀、寫」四部份進行特訓,有興趣之學員亦可直接電洽中心詢問喔!

使用教材 

  

A1:Didier出版社之「Le Delf 100% réussite - A1」 
A2:Didier出版社之「Le Delf 100% réussite - A2」  
B1:Didier出版社之「Le Delf 100% réussite - B1」 
B2:Didier出版社之「Le Delf 100% réussite - B2」 

C1:Didier出版社之「Le DALF 100% réussite C1/C2」 

報考訊息 (若有變動請依臺灣法國文化協會公告為準)

             DELF/DALF A1/A2/B1/B2/C1 考試訊息             

  • 2024年5月梯次報名時間
  • 2024年02月15日~02月27日。(部分級別名額有限,請盡早報名)
  • 2024年5月考試時間/費用
    A1:筆試05/03下午;口試04/28 (費用3,000NT)
    A2:筆試05/03上午;口試04/28 (費用3,500NT)
    B1:筆試05/10上午;口試05/12 (費用4,000NT)
    B2:筆試05/10下午;口試05/19 (費用4,500NT)
    C1:筆試05/03下午;口試05/05 (費用5,000NT)

注意事項

  • 本梯次課程為『實體+線上同步上課』,課程期間若遇疫情升溫或師大改為全面線上上課時,剩餘課程將改為線上授課,報名前請先確認您可接受。
  • 標示為實體+線上同步之課程使用Cisco Webex授課,學員可於開課前先行下載安裝,並確認您的設備(如麥克風等)與軟體是否可正常使用。線上課程連結將於開課前由授課教師透過郵件發送,敬請留意您的信箱。
  • 選擇線上上課之學員,報名時請於備註註明為線上上課,才會收到上課連結。
  • 依每班規定最低人數開班
  • 新生需另外繳交100元報名費。
  • 若未達開班人數,本中心得視情況延期或停開,如期開課將不另行通知。
  • 非本中心學員報名DELF班請先洽詢中心以協助建議報名班級。
  • 本中心線上報名繳費方式為線上刷卡/webATM(晶片金融卡搭配讀卡機),若欲以帳戶轉帳方式(網路銀行或實體ATM)繳費請來電或來信洽詢。請注意:帳戶轉帳因對帳因素,請在開課前兩個工作天完成轉帳及回傳明細表。
  • DELF考試班別如遇教師病假,將統一往後遞延一週於原時段補課,不再另排補課時間。


※法語檢定考試已開放線上報名,故本中心自2020年起不再受理代辦考試報名業務,敬請各位學員多加利用線上報名服務。

《拉丁文班》

上課時段 / 課程起訖日

◆拉丁文1(點此報名)
每週三19:00-21:50 / 2024.03.06-04.17

◆拉丁文閱讀班16(點此報名)
每週四19:00-21:20 / 2024.02.29-04.11
(適合學過1年以上拉丁文或對拉丁文化有基本概念想加強閱讀能力者)

上課模式 / 開班人數
實體課程 / 6人以上

學費 / 時數
4,650 NT / 15小時

授課師資
賴守正教授

適合程度
中英雙語授課,需具基本英語能力。

使用教材
拉丁文第1~8級:Latin Via Ovid
拉丁文第9~16級:Lhomond's Epitome Historiae Sacrae
拉丁文閱讀班:
Oratio in Catilinam Prima in Senatu Habita

關於拉丁文

  拉丁語為影響歐美學術與宗教最深的語言。拉丁語在中世紀是當時歐洲不同國 家間交流的媒介用語,也是研究科學、哲學和神學所必備的語言。時至近代,通曉 拉丁語是研究任何人文學科教育的必要條件。
  起初,羅馬帝國奧古斯都皇帝時期使用的文言文稱為「古典拉丁語」,而2至 6世紀民眾所使用的白話文則稱為「通俗拉丁語」。隨著羅馬帝國衰落,拉丁語也 發生了變化。中世紀時,通俗拉丁語的地域變體(方言)則在此後數百年中逐漸分 化,衍生出了若干獨立的「羅曼諸語」。
  今日的義大利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羅馬尼亞文皆屬拉丁語系,亦可視為拉丁文的變種。因此認識拉丁文,對學習上述語言及英文,肯定具有事半功倍之效。學會拉丁文,等於掌握開啟西方文明之鑰!
  目前雖然只有梵蒂岡仍在使用拉丁語,但它對西歐文化史上影響深遠,所以在歐洲語言中都可發現包含大量的拉丁語借詞,以及利用拉丁語詞素創造而今日廣為通用的國際詞。
  想要深入現代語言的探究,重返拉丁文的研究成為當今學人熱門風潮!

注意事項

  1. 課程為『實體上課』,課程期間若遇疫情升溫或師大改為全面線上上課時,剩餘課程將改為線上授課,報名前請先確認您可接受。
  2. 新生需另外繳交100元報名費。
  3. 每小時課程含10分鐘休息時間。
  4. 若未達開班人數,本中心得視情況延期或停開,如期開課將不另行通知。
  5. 本中心線上報名繳費方式為線上刷卡/webATM(晶片金融卡搭配讀卡機),若欲以帳戶轉帳方式(網路銀行或實體ATM)繳費請來電或來信洽詢。請注意:帳戶轉帳因對帳因素,請在開課前兩個工作天完成轉帳及回傳明細表。

《諾貝爾文學獎系列選讀》
本班次為實體與線上同步上課

上課時段/課程起訖日
每週四19:30-21:20 / 2024.03.28-05.23(點此報名)

本次主題

Annie Ernaux, Prix Nobel de littérature 2022
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安妮.艾諾

課程簡介

2012-2013年間,艾諾透過造訪歐尚大賣場(Auchan Hypermarché),記錄下其中的購物場景與消費者的言談互動,呈現了當代消費文化與營銷機制對消費者的影響。
購物中心為什麼被稱為「現代大教堂」? 艾諾如何看待賣場低價促銷活動,以及年節的購物狂熱? 如何看待科技(如自助購掃碼器與自動結帳機)帶來的新形態消費? 
這些關乎日常的細節裡,潛藏著社會性與政治性意涵,值得我們跟著艾諾一起洞察與思考。

艾諾的日常觀察系列,文字淺白卻獨具洞見,適合中心6級以上(或具備A2程度)的法語學員。在老師的帶領下,也能於語言、文學、文化上有所斬獲。

繼前兩期導讀的Journal du dehors《外出手札》、La Vie Extérieure《凝觀日常》,本期將陪大家一起閱讀艾諾日常觀察最終篇《親愛的,看那燈輝璀璨》(Regarde les lumières mon amour)。
讓我們跟著艾諾,用另一種眼光、另一種理解,重新看待商場,建構新的評價與認識。

超越時空限制,線上/實體同步錄影授課! 沒上過前兩期的同學千萬別錯過,不管身在何時何處,想以法文閱讀諾貝爾文學獎作品,絕非遙不可及!

學費/時數
3,600 NT/16小時(8週)

適合級數
中文授課為主,適合本中心初級程度及對法語文學有興趣者,亦適合日後有意參加法檢DELF A2 / B1之學員。

授課方式

此課程為中文授課,由巴黎新索邦語言與文化教學博士黃慧玉老師彙編主題式文選,分堂閱讀艾諾對人物、場所、事件與當代社會的觀察。必要時補充文選背景知識,解說相關社會文化事件,並對文法句型舉例說明。藉由閱讀與討論文中描述的生活經驗,豐富學員的法語常用詞彙與句構,引導學員表達看法,培養溝通能力,並建立感受、思索日常的習慣。

因文選字彙、句型生活化且具實用性,此課程也適合日後有意參加DELF法語檢定(A2/B1)之學員。

課程大綱
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安妮.艾諾 著作,本期將陪大家一起閱讀艾諾日常觀察最終篇《親愛的,看那燈輝璀璨》(Regarde les lumières mon amour)。

授課教師
黃慧玉老師
巴黎新索邦語言與文化教學博士,現任台師大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負責歐語學程法語課

使用教材
教師自備教材

注意事項

  1. 新生需另外繳交100元報名費。
  2. 每小時課程含10分鐘休息時間。報名人數達8位報名即可開班,若未達開班人數,本中心得視情況通知延期或停開;如期開課將不另行通知。
  3. 本中心線上報名繳費方式為線上刷卡/webATM(晶片金融卡搭配讀卡機),若欲以帳戶轉帳方式(網路銀行或實體ATM)繳費請來電或來信洽詢。請注意:帳戶轉帳因對帳因素,請在開課前兩個工作天完成轉帳及回傳明細表。

《法語文學賞析》 
本班次為實體上課

上課時段/課程起訖日
2024/01/20~03/16 每週六14:00-15:50

本次主題
Le Petit Chose 小東西

學費/時數
3,600 NT/16小時(8週)

適合級數
法語授課,本中心5級以上程度及對法語文學有興趣者。

授課方式
授課教師於每週上課前先行分配學員各自研讀部分,請學員先行準備、預查生字。課程中介紹作者生平、寫作背景、內容摘要、人物特色、講解生字及特殊文法句型等,並由學員進行朗讀、共同討論。

課程大綱
本期將介紹一位十九世紀末的法國寫實派小說家Alphonse Daudet,(1840年5月13日—1897年12月17日),和他的作品。                           
1868年Daudet出版了一本長篇小說《小東西》(Le Petit Chose),作者以他小時的外號作為書名,這也是他的第一部半自傳體的長篇小說,敘述他童年和少年謀生的經歷,呈現了一個涉世未深的青年,面對社會的觀感。本書情感豐富,有愛有淚。

授課教師
Mme Maria CHIU 邱大環老師,巴黎第三大學語音學博士

使用教材
教師自備教材

注意事項
新生需另外繳交100元報名費。
每小時課程含10分鐘休息時間。報名人數達10位報名即可開班,若未達開班人數,本中心得視情況通知延期或停開;如期開課將不另行通知。
本中心線上報名繳費方式為線上刷卡/webATM(晶片金融卡搭配讀卡機),若欲以帳戶轉帳方式(網路銀行或實體ATM)繳費請來電或來信洽詢。請注意:帳戶轉帳因對帳因素,請在開課前兩個工作天完成轉帳及回傳明細表。

《法語正音班》
本班次為實體上課

上課時段/課程起訖日

第1級:每週六11:00-12:50 / 2024.04.20-06.15(06/08不排課)

學費/時數
3,600 NT / 8週16小時

適合級數
正音班第1級適合本中心第1級或具備最基礎法文程度者;
正音班第2級適合本中心第2級以上或具備法語正音班第1級基礎。

課程說明
發音是門面,學得標準的發音,一開口就給人愉悅的感覺。
精緻小班制,每位同學都有機會在班上接受老師親身指導。
教授每週課後會寄送講義文字檔及語音檔給學生,供學生練習。
次週上課時先複習再講授新課。
第2級的主要目的,是一面複習、一面學習法語中較精細的重音、連音、數字的讀法以及許多例外。這些基本功夫學會以後,就可以開始學著朗讀詩句、散文,乃至兒童故事與小說。

課程大綱
第1級課綱
1.發音器官的基本認知+國際音標中的法語特殊音標
2.母音與子音的區別
3.母音發音與嘴型及發音部位
4.簡單母音與複合母音
5.法語母音的特色-鼻韻母音
6.半母音或半子音的功能
7.法語子音的特色-清音與濁音
8.如何辨別清、濁音

第2級課綱
1.母音及子音複習
2.法語重音、音節與其讀法
3.韻律與聲調
4.連音的規則
5.數字的讀法、特殊字的讀法
6.詩句朗讀
7.散文朗讀
8.小說敘述及兒童故事朗讀

授課教師
Mme Maria CHIU 邱大環老師,巴黎第三大學語音學博士

使用教材
教師自備教材

注意事項

  1. 新生需另外繳交100元報名費。
  2. 每小時課程含10分鐘休息時間。
  3. 報名人數達12位報名即可開班,若未達開班人數,本中心得視情況通知延期或停開;如期開課將不另行通知。
  4. 本中心線上報名繳費方式為線上刷卡/webATM(晶片金融卡搭配讀卡機),若欲以帳戶轉帳方式(網路銀行或實體ATM)繳費請來電或來信洽詢。請注意:帳戶轉帳因對帳因素,請在開課前兩個工作天完成轉帳及回傳明細表。